close

What is Success?

1229還真是一個超級好的天氣,看著路上的人們好似開心迎接四天的連假的開始,沒有連假的我,也因為太陽公公的賞光,感受到2012年最後一道的溫暖。睡飽之後,邁開獨自一人前往戲劇院的步伐,超級自在。

林奕華的四大名著系列,前兩場的《水滸傳》、《西遊記》我都躬逢其盛,也覺得很精采,於是這次的《三國》我更不能錯過了,尤其是在卡司公布之後!!!

但是,但是,在人生的很多但是裡,我要把一個「但是」送給了《三國》。

由於我對於三國的歷史不熟(畢竟我大學聯考歷史考的比數學還低,只有28分),拆解的十四個章回故事,看得我好累,演員的台詞可能是因為我的不熟悉,大部分我竟都聽不清楚。上半場結束,我真的是看不懂。一直到了下半場,我才開始進入狀況。

故事的敘述式很有心意的,三個老師和十三個女學生(外加一個男人?)用教戲的方式,讓女學生們去詮釋三國裡的角色,當然年輕的女學生們在演出的過程中,也加入她們自己的觀點,甚至還認為,劉備幹嘛三顧茅廬去找諸葛亮,如果不找諸葛亮也不有三國鼎立,也不會有後來一大堆猜忌,天下不是就太平了,哈哈哈!很有趣的敘述。

三國不就是一系列的你爭我奪嗎?也是導演想要傳達的最低層次的「生存」。現在的我想想,如果用馬斯洛的人類需求層次來說。生理、安全、社會、尊重、自我實現,似乎三國的人物裡,沒有人真的到達了最高層次的自我實現,打打殺殺在爭得權力的最後,沒有人真的獲益。在女學生們所演出的三國角色中,加入了自己真實生活,在歷史和真實裡反芻出的演出裡,其實也都僅在生存的層次中。

What is Success?你想追求的成功是什麼?

雖然我也姓劉,我卻沒有像劉備那種要光復大業的志向,甚至沒有志向。如果真實生活裡上演的也是三國章回裡所呈現的爭的你死我活,即便是在過關斬將後,我承認,我也在林奕華所設定的生存的最低層次裡。就連漢獻帝當到了皇帝,那又如何?最後流落的難堪,也只能吞下去,因為留待給後人的評價,或許將更難堪。(酷酷嫂,不知道您是否也有同樣的感覺?)

心得有限,故事一如過去的手法,但框架的更厲害了,很傷腦的一部戲。演員事前準備的功課,想必也更傷神了。

雖然這次把一個「但是」送給了三國,不過我仍很期待有何韻詩的《賈寶玉》,就算演出在高雄!!!

 

--

非常林奕華《三國》http://www.ntch.edu.tw/program/show/2c9081373945cf9d01394836d688006d?lang=zh

197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a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