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果陀25歲了,而25週年的的紀念就是再度搬演創團劇作《動物園》,一種回到初心的概念,告訴大家製作好戲的心,永遠不變。其實光是回到初心這件事,就夠我感動了,至少還有記得初心,而我都不知道初心跑去哪裡了。因為我第一次接觸舞台劇就是果陀,所以想起果陀這25週年的戲,我也參與了快要十齣,開場的小影片介紹,或是節目單上的回顧,都夠我回味許久。

我一直記得《動物園》,因為每回果陀節目單上都會寫,印象深刻。25週年再度搬演,自然不能錯過,更何況這回卡司也太堅強!金士傑+顧寶明+姚坤君,這真是會讓人忍不著發出「茲茲茲」聲音的陣容呀!不過再次上演《動物園》,明明25年前演員只有兩個人(郭子+王柏森),怎麼25年後就變成了3個人?而且演員從兩個男人,又多了一個女人?看了節目單才發現,原來劇作家為了更加完整的介紹角色特質,在《動物園》前又再編寫了《家庭生活》,《At Home at the Zoo》。

安娜:「但是狂野呢?狂野到哪裡去了?我們都是動物!」

在《家庭生活》裡,看似夫妻倆很日常瑣事的聊天,但最後卻引發了兩人之間對於內心那種與社會道德脫軌的奇想,不過我覺得劇中妻子安娜雖有點抱怨生活中的無趣,希望可以有一種刺激,不用在意世俗眼光的娜種,不過她願意敞開心房跟先生彼得暢談,我想安娜似必也是有一種「老娘今天就豁出去」的勇氣,來跟丈夫彼得「溝通」;彼得也願意拋開看書的時間傾聽安娜,甚至還講了大學時代很「壞」的事情,來解釋自己其實可以,但他學會不可以的教訓的故事。相愛的兩人,因為愛的太安全,而展開看似不相愛的對話。

王基立:「真的,我們既不相愛、也不傷害,我們都不想再和對方打交道了。」

「我剛剛到過動物園」,這是流浪漢王基立在公園裡遇到彼得時的第一句話。王基立滔滔不絕的講著自己的生活,彼得雖願意傾聽但是卻不能理解,因為那可能是從事教科書出版的他沒辦法想像的事。王基立住在充滿隔間發霉老舊公寓裡的出租小房間裡,擁有的東西很少,唯一比較吸引彼得注意的是一副裸女撲克牌;房間旁邊住著一個穿著紅色袍子,拔眉毛時老愛把門打開的老gay;房東是個老找王基立想發洩性慾的醜惡女房東,還養著一隻王基立想辦法要跟牠和平相處的兇狠黑狗。兩人迥異的生活背景,帶來最後的誤解。

「動物和動物之間都有欄杆隔著,而人與人之間居然也是這樣。」

其實,安娜想要拿掉那在動物園裡阻隔人與動物的欄杆,而王基立他早已拿掉動物園裡的欄杆了。反觀彼得呢?很適應欄杆的存在。我們都是動物園裡的動物,都有野性和獸性,但在所謂文明下,慢慢被制約束縛,所以對愛的呈現和期待不一樣。

「人吃人不是新聞,人愛人才是新聞」,我又想起了果陀「天使不夜城」裡的這一句歌詞。這真是後座力很強的一部戲,看了戲之後,心情是有點小沉重的,我可能需要去看更多的資料或是再認真讀一下劇本才能消化,因為關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劇本裡安排了很多細節,實在是需要再去仔細留意。如果再去思考三個角色裡,哪一個又最像我自己呢?心情又更沉了些。

最後補充,舞台背景設計這回用了投影呈現,隨著劇中的談話,幾個場景投影的立即轉換,很帶動觀眾情緒,當然還有音效。

--

果陀劇場《動物園》http://www.godot.org.tw/index.asp

1349609621-660298182  

201211261714340399048  

7603910-2974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a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