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在打這篇心得的同時,賈寶玉正在國家戲劇院進行最後一場的封箱演出,而我看的是倒數第二場,也是最後一場的晚上演出。昨晚演員謝幕的時候,我看著何韻詩眼眶紅紅的,我還以為是還沒抽離賈寶玉的情緒裡,結果後來才發現,原來賈寶玉台北場是巡演的最終站,而且演完後就不演了,封箱了。謝幕時,舞台上的演員也都淚汪汪的一一敘說兩年來的巡迴心情,在那當下,我才明白我這張票有多不容易。

林奕華的四大名著系列,我竟也跟著看完了水滸傳、西遊記、三國,心想都這樣看了三齣戲了,最後一齣的賈寶玉當然一定要看到,才是有始有終,也在我的看戲記錄又完整的蒐集一個系列了。於是今年三月賈寶玉第一次來台演出,本來我已經興高采烈的準備南下到高雄大東文化中心去看演出,但是竟一票難求,兩廳院售票大塞車,即便是在高雄首演,但沒想到票券竟是「秒殺」,這也是我從來沒遇過的情形。雖然有點遺憾沒能到大東看戲,但心理總想著應該還會有台北場吧。

於是等到了年底才終於盼到了台北場的售票訊息,而且還是在ibon開賣,真是前所未見的演唱會規格。售票的第一天,週六的上午,沒來得及睡飽,就算蓬頭垢面,也特地早起準時10點守在ibon前。結果起初幾次買票(買兩張)竟都顯示沒座位,緊張死我了,後來逼的我趕快只買一張,用電腦選位,才讓我順利買到。前後花了10分鐘,雖比一般演唱會好買很多,但心理緊張的程度卻更多。想要蒐集完林奕華這個系列,真的費了好一番功夫,而且這回竟然要封箱了。

其實在看完三國之後,我對於賈寶玉的有演出有點怕怕的,畢竟三國裡演員大量引述的章回情節的文字當做對話,聽的我好吃力,而賈寶玉裡的演員陣容和手法感覺跟三國很相似,一字排開的金釵,恐怕一人接著一句一句的台詞,會讓我無法消受。雖然這次我有先翻了節目單,看了一下故事敘述先適應一下,不過上半場看完,還真是挺有壓迫感的。不過比起三國,這感覺稍微輕了些,因為有何韻詩。

何韻詩的開場亮相,實在是帥慘了,在舞台的最深處敞開布幕,撒落的雪花配上燈光的輔助,整個聚焦在何韻詩的身上,馬上讓我想起這次賈寶玉的主要視覺設計。一出場的何韻詩竟然開口唱歌,是歌舞劇來著嗎?不過後來想想,賈寶玉本是何韻詩出道十年的演出,歌手出身的何韻詩在十年的紀念演作品上開口唱歌也很正常,而且當每一幕結束時,當何韻詩開始唱歌,在舞台上顯示的歌詞,總是可以讓我喘口氣,在歌詞裡去找剛剛舞台上跟劇情的連結,也是一種重遊吧。

其實賈寶玉的故事,編劇黃詠詩把它設定在「重遊」,賈寶玉在太幻虛境後又決定回到凡間,再度去感受在凡間的一切,但是前提是絕不能改變已經註定的命運,真沒想到舞台劇也有穿越劇耶!而賈寶玉這一次的重遊,對他自己也是一次的AWAKENING!

林奕華四大名著的前三部分別探討了:水滸傳what's men?西遊記 what's  fantasy?三國 what's success?不過在賈寶玉裡倒是沒為它直說,不過從英文劇名AWAKENING,或許就可以探知一二。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婚」這一場,重返人間的賈寶玉以為花轎內的新娘被掉包後,應該薛寶釵,但卻沒想到竟是最愛的林黛玉,在可以改變命運的瞬間,還是缺乏勇氣,最終娶得還是薛寶釵。賈寶玉這趟重遊,再愛了一回林黛玉,再負了一次薛寶釵,再嚐了一遍家族的興衰,終究沒能改變結果。雖然在上半場我看的有些吃力,但隨著下半場的轉折,忽然豁然開朗,上半場的喘不過氣,竟成了下半場驚呼連連。

而何韻詩的魅力我真的是領教了不少,觀戲的時候,可以感覺到不少人是為了何韻詩而來,也有很多女同志前來捧場。舞台上何韻詩的妙答「我就是同志」,拿跟鄧九雲的緋聞當作梗說著「我沒有回應」,真性情的演出,都讓台下叫好。而在這次看戲經驗結束後,我也愛上了何韻詩了。

很可惜,賈寶玉已封箱,但是卻在我心中捲起了千堆雪。沈澱在箱子裡的故事,可能才正要開始發酵...

 

--

《非常林奕華》http://www.eldt.org.hk/portfolio/awakening2012/

《賈寶玉》維基

1313563064  

 

 

--

2014.02.09

我跌股了,原來賈寶玉並不是四大名著的尾聲。真正的第四部,年底才會上。
 <What Is Dream-紅樓夢> 26-28/12/2014@台北國家戲劇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a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