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麼轉眼之間一個五年又過去了,不是才【基地25】,怎麼現在就【基地30】了?

用一部舞台劇的演出,來提醒自己又老了五歲,好殘忍呀你們!!!筱涵、丸子、yuki!!!但是也多虧了你們的提醒,才讓我們在一些人生的關頭上,有機會再去省視自己的生活,是不是還有熱血、是不是還有悸動、是不是還有夢想...............

也都走到了三十歲這步田地了,會有很多世俗認為三十歲就應該如何又如何的刻板印象,被套進我們的身上,比如是該在工作有點小成績;在愛情上應該要步入婚姻;應該要實現自我價值等等...,但其實看完基地30之後,很殘酷的是,其實這些我都沒有(但好險,我還有一群好朋友)。

前陣子看了舞蹈家許芳宜的一篇報導,她說,廿三歲她告訴自己,十年以後不要跳了。卅三歲那年,她告訴自己,再也不要拎著皮箱各國流浪。結果到卅九歲仍然迷惘,和導演李安聊天,他說:「妳不知道四十而不惑嗎?」。這下我才驚覺,原來連這麼知名的舞蹈家,其實也會惶恐自己的人生和夢想。

關於夢想這件事,這幾年我想了很多次,尤其也都三十歲了,我發現,除了希望家人朋友身體健康以外,其實我沒有夢想。yuki曾送我的一句話「對於沒有目的的船而言,沒有一陣風是順風」。真的,我不知道我的目的地在哪?想要在工作上證明自己的價值,卻發現自己沒有價值,然後更恐怖的事實是,其實我也不想努力地去實踐了,我只想要懶惰的停在原地,將生活上的事情一件一件處理完成之後,再考慮是否還想要有前進的動力。

其實長大了以後,並不是一切就會這麼理所當然的,就會有美好人生。三十歲年紀的世代面臨的矛盾,想要進入傳統典型的成家立業,但心中卻還想挑戰更多人生的可能性。劇情的鋪陳,其實就是我們生活的現況,不用贅述太多前提,每句台詞,每個動作,一看了就懂。現實人生當中,與夢想之間的拔河,依舊拉鋸著。

 

四十而不惑,這我還要再等十年才會知道,但關於三十而立這件事,我也開始漸漸明白,雖沒成家、沒立業,但至少也餓不死,總是有一份工作,提供了經濟自主。只是,這個社會上,對於三十而立還有太多的期許,壓在我們這些三十歲年紀的肩頭上。

基地30明顯比基地25,在架構上還要更完整和成熟,在經過社會的摧殘下,喔不,是生活的經驗累積中,慢慢沈澱出屬於三十歲的大人風格。我喜歡劇中女主角莎莎在婚禮前臨陣脫逃,所有的演員從觀眾席的兩側冒出,一人一句複誦著莎莎尚未做好步入婚姻的心理恐懼,很有味道的一段,也讓在觀眾席的我們,理解莎莎的心理。

阿俊,典型的三十而立,想要跟莎莎一起成家立業;莎莎,在婚禮之前,才發現自己想要的不是婚姻;小傑,雖步入了婚姻,但還渴望婚前的自由;美美,努力工作的新時代女性,但距離成家卻還遠了;雯雯,沒有奮鬥的目標,但珍惜人生的小確幸。幾個角色,就拆解了三十歲世代,很容易就找到自己個性中的投射性格,看起戲來也非常有共鳴。

我真的不知道筱涵哪來的時間,可以在那麼忙碌的工作狀態底下,還可以有時間去排戲,雖然有句話說,「時間像乳溝一樣,擠一下就有了」(不過筱涵的乳溝,不用擠就有了)。美美這個角色的設定很你,但我覺得只有在工作上,在感情上我覺得你比較像雯雯,在舞台上美美和雯雯大吵一架的劇情,想必是把你的心和肺都挖出來了,才能進入這個角色詮釋。

丸子,我跟yuki討論了一下,最不簡單的角色就是你扮演的小傑,跟現實生活中的你完全相反的角色。明明就單身,確要揣摩一位有太太、有小孩、還創業當老闆的已婚男子,在劇中還要以過來人的經驗給單身的朋友一些忠告,這肯定是要做很多角色的功課,才有辦法演出。

基地30是由世新話劇社的班底組成,就算在畢業那麼多年以後,只要大家時間上可以配合,一聲令下就全部回來幫忙,yuki拍完戲也立馬加入劇組,真的很青春的夢想和堅持,還保有那種大學時玩社團聚在一起的心態。

其他的劇組成員,雖然我不認識你們,但是從【夢在氣球頂端】、【基地25】,到現在的【基地30】,這八年以來,其實也默默地看了你們的演出,看到了你們對於演出的堅持和你們之間的情誼。

在我心中,是很羨慕你們的,也期待五年後【基地35】的演出。

--

基地三十:https://www.facebook.com/home.php?ref=home#!/fantasy30we

30    

300 基地三十2  

基地三十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a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