託法蘭克的福,今天晚上欣賞了尚和歌仔戲劇團的《白香蘭》。

雖然是歌仔戲團但演出的手法,倒不盡然是歌仔戲,比較像是台語的音樂劇。故事內容很特別,演的是尚和歌仔戲劇團團長梁越玲母親的故事,也就是演出白香蘭的人生縮影。

從一位離開家鄉虎尾到台北尋夢,加入黑貓歌舞團,再變成歌仔戲的苦旦,以及她的婚姻。就如同傳統印象中台灣女人的堅毅性格。梁團長,把自己的母親─白香蘭的故事搬上檯面讓更多人知道,今天也是第一次尚和歌仔戲劇團站上了國家戲劇院的舞台。(尚和歌仔戲劇團是高雄在地的劇團)

白香蘭的一生並不順遂,尤其婚後丈夫的意外身亡,讓她必須一個人撫養六個小孩。過去的台灣環境並不富裕,我想你回家問問自己的阿公阿嬤,他們都可以告訴你以前的環境有多窮困,然後是如何想盡辦法,養活家庭。其實《白香蘭》演出的故事不僅是梁團長母親的故事,其實也是自己母親、自己阿嬤的故事呀。今天很多年紀比較大的長輩來欣賞,我想他們都能體會,或許也都曾經歷過。很平白的情結,卻也拐走我很多眼淚。

劇團找來了國內知名的音樂劇演員洪睿襄、程伯仁,擔任男女主角,兩人先前就已合作很多齣舞台劇了,默契自然不在話下。不過卻也讓我有點擔心,怎麼又是他們兩人的合作?並不是說我不喜歡他們兩個,其實我非常喜歡,只是一直都是他們兩個,讓我有一種一直都是「郎祖筠、趙自強」的感覺,畢竟音樂劇要能唱能跳能演的人才實在是太少。

我今天也帶了家父家母去看戲,這是他們的第一次體驗,跟著我去搭捷運去國家戲劇院,這種讓他們感覺亂高級場所,不過沒想到演出的卻是最庶民的動人故事,感覺二老是蠻興奮的。

今天的節目單最後有預告了明年在高雄鳳山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即將啟用,尚和歌仔戲團的《白香蘭》將會是開幕的演出,大家明年還有機會再看一次,而我也相當期待這個文化中心的設立。

--

尚和歌仔戲劇團《白香蘭》http://sunhope.pixnet.net/blog

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a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