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戲呢,2008就上演過了,一直到今年,已經是第三次的上演了,而且這一次的飛天行動,還是「重裝上陣」!
 
這是我第一次欣賞同黨劇團的戲,先前之所以沒有看過,可能是自己對於同志題材的興趣比較低,但也不是真的沒有想要看,曾經在德仔演出「戀人物語」的時候,有衝動想購票,不過那時候年紀小,沒有什麼錢,還有一些啊卅不路的因素,所以還是沒去看。而這一次我之所以會去看飛天行動,其實是因為好評不斷,更何況他被票選為2008年牯嶺街小劇場最佳演出第一名,並獲選為第七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十大表演藝術。當時我知道得獎的時候,還一度有點懊惱自己沒有去看。所以這一次,就趕快灑錢買票,而且還是我再次擁有學生身分後,第一次買「學生票」!
 
飛天行動的劇情是政治性的題材(也許這也是讓我想去看的原因),但我一直以為可能是跟我立場不一樣的那種,可能是極度諷刺的那種。不過事實證明,民進黨不執政後,那些諷刺的劇情都比較少上演了(也許,是因為我不常看屏風或是表坊...哈哈哈!)。飛天行動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它的故事情節:
 
「萬長青博士參與了飛天計畫,研發了飛彈瞄準中國的上海...等城市,要求中國總理在24小時之內,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自由的國家,否則他將啟動飛天計畫,炸中國。而萬長青博士的助理JOE,竟然是中國派來的特務,而且JOE好像對萬博士還有一股特殊的情感!到底飛天計畫有沒有啟動成功呢?」
 
你不覺得看到這裡,就應該要很熱血沸騰嗎?中國有1400顆飛彈對準台灣,我們只排了三顆,算是很小意思吧!anyway,故事的劇情就是這樣開始的,而且還有一絲絲的同性情誼的劇情在裡面,還真的是「同黨劇團」出品的耶,兩位演員,邱安忱、藍貝芝,一人分飾三角,相當精采,再加上三大片的投影幕,運用漫畫來搭配著劇情而進行場景轉換,也相當地有趣。故事一開始有一點點限制級,沒想到我看的那一場,竟然有好幾個小朋友疑惑。另外比較特別的,雖然演員陣容是台灣人,但是導演卻是美國導演,這部片也是因為導演的想法才誕生的....
 
對於台灣的統獨問題,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似乎有更多人認為不必做出選擇,保持現況就好了,也許這樣也不錯,只是這樣的逃避應該逃避多久呢?故事的最後,並沒有交代「飛天計畫」有沒有成功?就結束了。只是在看完演出的問卷回函上,我寫下了「我支持並期盼台灣能早日成為一個獨立民主自由的國家」,因為那時候的我,也激動了!也許劇情用一種黑色幽默來演出台灣和中國的關係,但是看完之後,心情其實是有點沈重的。
 
(完蛋了,我又卡關了,寫不出來了,但是我覺得短短的七十五分鐘,相當的精采好看,而我等一下又要出門了,我要去看「瘋狂電視台」,所以就在這裡先跟大家說再見了,記得點進去我補充的連結裡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a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