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要感謝do先生(我再也不敢在部落格寫你的名字了,所以只能用代號)讓我連兩個週六,不用文青相機app也可以變得很文青!

今天欣賞《空的記憶》,其實在看之前我有點ㄘㄨㄚˋ,因為《空的記憶》就是一副非常實驗的感覺,加上是影像和舞蹈的結合,我實在是很陌生,畢竟平常我都看戲,實在很怕我這假文青無法消化耶。但是,又有久仰大名傳說中的周先生:周書毅的演出,讓我又非常好奇的想要一窺究竟!

周先生出現的時候,坦白講我一直在看他的臉,想說這虜獲萬千少女心的周先生到底長得怎麼?果真!就是少女殺手的臉蛋。一直到周先生走到觀眾席中間,拿著手電筒照著手,然後投映出黑色大手包圍劇場的時候,我才比較進入狀況,也開始發現導演周東彥想要營造的光影空間。

舞台前方有四個方正,且會移動的白色透明大屏幕,在有投影的情況下成為了一種「場景」,而非背景。在投影場景的同時,周先生在屏幕後方的空間裡舞動肢體,從觀眾席看去,彷彿是試圖想要重新進到投影場景的回憶裡。這個設計很特別,以往的屏幕都是在演出者的後方當做「背景」來使用,但是當屏幕放在演出者的前方,投影時,反而是凸顯了記憶裡的場景;再加上光影、景深、屏幕移動的變化,周先生就像是在這個回憶的空間裡,隨著投影場景的轉換,來回不停的穿梭。

這樣形容好像很抽象,我想辦法具體一點說明。比如當屏幕裡場景是從行駛中的火車裡,望向車窗外的風景,當周先生在屏幕後方拿起手電筒照著自己,他的大頭影子就這樣對映在屏幕裡火車的車窗上,好像自己就在火車裡,真的讓人有一種在追尋記憶的感覺。而當周先生影子對映到屏幕時,真讓我驚喜萬分,這個讓人分不清虛實的巧思,怎麼會那麼恰到好處!投映出的黑色影子是周先生的輪廓,在看不到周先生帥氣的五官的同時,觀賞者只能把注意力放在投映的黑影輪廓上,卻反而好像把整個空間感看的更清楚了。

老實說《空的記憶》沒有劇情,前後連貫的關係,我也不懂,但看完之後,我很訝異我竟然一點兒都不排斥這樣的演出方式,而且我還覺得「很好看」!演出前那種心中的ㄘㄨㄚˋ,完全消失。果真,證明我是藝文掛的,哈哈哈。

上週六的欣賞的梁基爵《電紫兔/克(2.0 ver)》是超級前衛和新穎的實驗性質音樂演出,所以我就不為它寫篇看戲隨身書的心得了。不過呼應這次2012數位表演藝術節雲端冒險的主題,我開始在想,當演出的素材不再是傳統所認知那些樂器和膠卷時,透過數位媒體的轉化,當燈光、影像、音樂、舞蹈等藝術組合可以讓人覺得那麼合拍的時候,那我們是不是也可以不用忍受那了無心意的雙十煙火了呢?

--

 周東彥&周書毅《空的記憶》http://www.digitalperformingarts.tw/2012dpaf/programs/program02.html

空的記憶    

 

梁基爵《電紫兔/克(2.0 ver)》http://www.digitalperformingarts.tw/2012dpaf/programs/program01.html

電紫兔克

 --

寫在最後,分享一些小花絮。

其實do先生一開始要送我票,問我音樂和舞蹈選一個的時候,不知為何我腦中就一直浮出周書毅這個名字,但是音樂和舞蹈只能二選一,我想說如果舞蹈不是周書毅,我肯定是看不懂;因為如果是周書毅,就算我看不懂,至少我這個假文青也朝聖過周書毅了。 然後我想到do先生FB有寫上幾句梁基爵彩排演出的心得,看來是很前衛又時髦,再加上我覺得音樂應該比較容理解吧,所以我後來跟do先生選了音樂,因為我腦海中立馬浮現非常適合跟我去聽梁基爵演出的人選。

我問do先生是要送我兩張票嗎?他落英文說"sure",我說我想找個可以理解這音樂的人跟我一起看,do先生說我可以約帥哥去看。後來do先生說閃閃那一週要回高雄,潔西卡自己有票,不用煩惱她們倆個。後來我在想do先生應該不會誤會,覺得我的意思是在說閃閃不理解這音樂吧!因為在一開始選了音樂後,我就決定要找曾在legacy當過公關,且閱音樂無數的帥氣丸子跟我一起去看,想說要他解釋給我聽。

不過後來我得到丸子一個非常奇妙的回覆:

「我…我有公關票,這節目的推薦序還是我寫的…哈!我是週五場,謝謝你找我。我確實喜歡這味!」

天兒呀,我是該佩服自己獨到的邀請眼光嗎?還是該怪我竟然不知道丸子的影響力原來那麼罩呀?讓我有一種在吃燒冷冰的複雜感覺。

後來問了我的搖滾夥伴璨毛,她時間不行;又問了lulu,她竟然飛去跟法蘭克的中國行採訪。原來約人好難,但我真的不想浪費票,但我又想一定要找個夠適合的人選,跟我一起去聽梁基爵才行,好不容易最後約到了蕙如,因為我覺得她夠古靈精怪!

其實do先生早就打算音樂和舞蹈的票都要一起給我了,後來一問之下,才知道舞蹈的票,竟然就是傳說中周先生周書毅的演出,我第六感也太強了我!但是約人跟我一起看的過程,同樣非常地曲折。我第一時間想約的是我今年剛考上華岡藝校舞蹈班的堂妹,真是很完美的第一人選呀,但是她要上舞蹈課不行;後來又問了璨毛,結果璨毛要帶璨毛媽去看文夏的演唱會。

唉,其實我是一個可以自己一個人去看表演的人,也常常自己一個人去看。我在想,是不是以後送我票,就給我一張就好了呀?因為多的票,我好苦惱要找誰去看喔!要約人,不難,但是要找到一個可以約她(他)看表演但是不會突兀,又「適合」的人選,好難好難好難呀!!!

最後,謝謝do先生,邀請我看了厲害的演出,但你不知道的是,其實在我心中的小劇場其實這兩週也翻騰的很厲害呀!

 

--

丸子部落格http://blog.elle.com.tw/archives/author/julioseven

(丸子果真是狠角色,在我看完梁基爵,閱讀了丸子的部落格心得後,我才發現他老早就看過《空的記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a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